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我县五项举措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政法队伍满意率
日期:2016-12-14 11:11:16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整体质效,打造群众满意、百姓认可的平安东海,我县紧紧围绕构建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的目标,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核心,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锤炼高效廉洁政法队伍,采取五项举措,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政法队伍满意率。

        一、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技防工程建设,实现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和重要部位全覆盖,让群众感到平安建设就在身边。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按照标准配备专业巡特警队伍;县城区域确保街面24小时见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坚决打击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严厉惩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有影响犯罪和食品药品、环境卫生等涉及民生的违法犯罪;全力压降“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及督查推进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着力推进基层政法单位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政法干警,强化专项经费保障,落实业务用房建设,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经费不足和硬件设施不达标等问题,为政法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保证。狠抓乡镇(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实体化、规范化运作率达100%;推动村级综治办实现综治办、调解委、治保委、调解室、警务室等一体化运行,确保年内达标率不低于90%。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县、乡两级平安志愿者协会(分会),充实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提高群众治安防范参与度;统筹推进综治平安、社区警务、环境整治等网格化建设,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金融等基层系列创建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
        三、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对政法干警理性、平和、文明执法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在执法、司法活动中注重加强与群众沟通,赢得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开展政法综治队伍作风整顿专项活动,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各乡镇(场、街道)政法综治单位和全县政法机关各科、所、队、庭、室进行明查暗访;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检举投诉。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随机抽取县政法各部门案件卷宗,邀请外地专家进行评审;推进县法学会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其在法学研究、法治宣传和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我县执法司法规范化进程。开展“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评选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四、扎实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扬平安东海和政法队伍建设的亮点做法、成效业绩、先进典型,在《东海日报》设立“政法在线”专版;在东海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在城(镇)区繁华地段、村(居)民聚集区域和单位门前悬挂综治平安和政法队伍建设宣传条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县公安局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民警上门走访、发放警民联系卡和治安防范宣传册,充分搜集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普及活动。
        五、严格落实督查问责措施。将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政法队伍满意率提升工作纳入县社会治理和平安法治建设考核范畴,并与县目标绩效考核和年终评优评先挂钩。对工作推进到位、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的,按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实行重点管理、“一票否决”,对相关人员予以约谈和问责。(赵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