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重点工作推进到哪 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
日期:2018-11-12 16:16:32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阅读:

419日,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衢州召开。会上,各市重点交流了上一年度法治宣传亮点工作,并就法治宣传服务重点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始终秉持的理念。去年以来,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社会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七五”普法开了个好头。尤其在法治宣传服务重点工作方面,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是今年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了这项工作的全过程。

换届选举前,舟山第一时间成立市司法局服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人员参与全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严格督查指导;温州成立了政策法规讲师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158场巡回宣讲;换届选举中,台州三门县组建了一支64人的“法律顾问团”,保障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衢州柯城区选派了三支队伍,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后,衢州司法局以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形式,做好新上任村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并结合“民主法治村”创建,培养村级用法、守法、尊法的领路人。

不仅仅是换届选举工作,“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中也不乏法治宣传工作者的身影。

丽水云和县司法局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不断拓展普法渠道,搭建了多媒体的政策宣讲平台,并充分发挥云和县的文化优势,开展了戏曲、电影、书画等多样化的法治宣传,为“剿灭劣V类水”工作营造了浓浓的法治氛围。

绍兴坚持普治结合,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重点排查环境保护、河道整治、污水排放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同时将“剿灭劣V类水”作为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抓手,纳入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的重要内容。

此外,杭州淳安县、宁波北仑区、嘉兴海宁市、湖州德清县、金华浦江县还分别就“宪法宣讲浙江行”活动交流了经验。

总结经验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办主任劳泓表示,下一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树立“五大理念”,继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时与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工作水平;要打造“四大平台”,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与覆盖面;要突出“三个重点”,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的针对性与精准性;要健全两项机制,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内在动力;要建好一支队伍,为法治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进而达到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锻造法治精神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