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沪首家互联网审判庭成立一月 受理案件108件审结81件
日期:2018-02-08 10:52: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毛丽君  阅读:

    2018年1月2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成立了申城首家互联网审判庭,东方网记者获悉,该庭集中受理涉互联网的民商事案件,成立一个月以来(截至2月6日),共受理案件108件,审结案件81件。

  据长宁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米振荣介绍,设立互联网审判庭出于三个考量:

  第一个考量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迅猛发展,借助高科技和大数据的便利性,使得审判得以与科技深度融合,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腿,让百姓诉讼更加方便,互联网审判庭因此应运而生。

  第二个考量是基于目前互联网企业的大量出现,互联网平台上的服务商、消费者、监管部门均需法律的有序规制。互联网在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便捷服务之外,还会引发一些新型纠纷,因此需要审判模式的再造,以适应新的形势,推动审判能力现代化,同时给服务商、监管者、消费者提供必要的法律指引,做好审判延伸工作。

  第三个考量是顺应整个上海的法治环境和法治实力发展。长宁区是“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集中地,目前长宁区已注册该类企业3888家,其中重点企业有298家,缴税48亿。这些生活性服务业的互联网模式,会带来财富,但也会带来消费的陷阱、监管的盲点,在此形势下,设立互联网审判庭,通过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打造专业法庭、专业团队、专业审理的审判模式,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处置涉网纠纷,探索互联网时代的裁判规则,不断提升本区的法治化营商水平。

  该庭自成立以来,集中受理涉互联网的民商事案件,案由涉及网络服务合同、网络购物合同、借款合同、旅游合同、网络侵权纠纷等。该庭采用“1+2+1+1”的新型审判团队模式,即一名庭长(审判长)、二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法官和法官助理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审判团队平均年龄35岁。

  今后,长宁法院互联网审判庭将积极对接长宁区“集约、共享、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高地”发展方针,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着眼高效、便民、服务、创新的价值导向,着眼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涉互联网纠纷专项处理四项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