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志愿者协会
清明寄哀思 白塔埠平安志愿者缅怀抗日英雄吕祥璧
日期:2018-04-03 15:07:51  来源:白塔埠镇人民政府  作者:相海芹  阅读:

清明前昔,白塔埠镇平安志愿者协会组织平安志愿者前往吕祥璧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吕祥璧,缅怀其“舍己救人英雄豪气贯长空,碧血丹心烈士英名垂千古”伟大气概。

今天的美好日子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生命和献血换来的,我们要永远铭记英雄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的遗志,牢记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webwxgetmsgimg (4).jpg

1944年7月出生在四川蓬溪县一户农民家庭,1966年3月参加人民解放军,是空军连云港场站后勤部一名战士。入伍以后,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完成得十分出色。一次龙卷风袭击部队驻地,掀掉了楼顶。在这紧急时刻,吕祥壁毫不考虑个人安危,冲到楼上把昏迷的连长及几名战友救了出来。他在休息时间,经常帮助群众拉草运煤,治疗富疾禽病。就是临牺牲那天,他也是为群众去办事的。

那天,春寒料峭,朔风刺人肌骨,他考虑到耕种大忙即将开始,解放军有责任助耕支农,便趁下午空闲,把部队农牧场仓库中待修的农具装上马车,去白塔埠镇上修理。因为待修农具有100多件,当天不能取回,为了回来不跑空车,祥壁想到还有六个改装的空油桶在“八一拖拉机厂”未运回,便到“八一厂”装上空油桶。谁知刚出厂门不久,拉车的马受到空油桶撞击声的惊吓,狂奔起来。

这是白塔埠镇的东西骨干大道,路上行人较多。祥壁拼尽全力想勒住缰绳阻遏马匹惊胞。但这时马的野性已经全部迸发,不是一两个人能驾驭得了的。马车越跑越快,车上的油桶越颠越响,受惊的马也愈益疯狂,撒开四蹄飞奔。当时正是学校放学时光,有四个小同学慢悠悠地返家,一路上东张西望,胡乱攀谈,当他们发现飞奔的马车迎面而来时,已经近在眼前。四个学生吓得不知所措,只是呆站在马路中间。吕祥壁见状,明白惨祸即将发生,于是拼出全身力量,向左侧猛一拽缰绳,终于把马和车翻倒在跨旁大沟里。四名小同学脱险了,而祥壁他自己却被马车压在沟底,头部受了重伤。周围群众马上把祥璧送往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终于牺牲,年仅二十二岁。(摘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