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东海
社区网格员,平凡中的坚守
日期:2020-10-22 09:14:09  来源:东海县委政法委  作者:县网格中心、经开区  阅读:

富华社区位于县城东部,是东海经开区唯一社区,在社区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平安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便民利民服务,走访救助帮扶……在工作中,他们既是社情民意收集的信息员,又是安全隐患的排查员,还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富华社区,探寻网格员的工作日常。

1.jpg

富华社区共划分十个网格,由于大家对网格员的工作还没有充分的了解,网格员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在走访入户过程中,不开门就是他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这时候,他们都会耐心的跟群众做好解释,时间久了,和居民逐渐熟悉起来,网格员的工作慢慢被群众所理解。对于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她们也都会记在心里,尽心去帮助她们解决。

2.jpg

企业较多是富华社区的特点之一,所以网格员们经常都会到企业里转转。发现消防设备未配全、用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都会及时向企业提出整改要求,使企业尽快补齐安全短板,让企业的安全上一个台阶、工人们多一道安全保障。

3.jpg

企业多了,相应的出租房也会增多。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也尤为困难,有的租户要上门多次才能遇到人。在入户采集信息的时候,面对网格员的热情宣传与耐心询问,有的外来务工人员反应冷淡,甚至不开门或扭头就走,也让网格员吃了不少闭门羹,而网格员们只有不厌其烦的向他们做好解释,直到取得他们的理解。

4.jpg

网格员将政策法规、安全小贴士等印成小册子,上下班时间在工厂门口,经过的工人们人手一份,相关的内容每多一个人知晓,他们心里的石头便轻了一分。

网格员只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总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网格员就像一枚小小的听诊器,深入基层,近距离聆听群众声音;网格员又像一座小小的桥梁,用优质服务,搭建起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在社区,每天都会有新的故事发生,网格员们始终坚守和践行“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的初心,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里,温暖送进居民心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