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石梁河水库边留守儿童们有个“家”
日期:2019-04-29 08:40:14  来源:  作者:  阅读:

            东海县石梁河镇石梁河村,位于风光秀丽的石梁河水库南岸。4月20日,周六,在村警务室“留守儿童之家”,其中一间“爱心课堂”内,坐着约40个孩子,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写作业,还有的围在一起聊天和玩耍。

微信图片_20190429083601.jpg

“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每个周六和周日都可以来到这里。”东海县公安局石梁河派出所民警张森说,在这里,民警和石梁河镇中心小学的两位志愿者老师不仅可以照顾孩子的安全,还可以辅导他们学习,陪他们玩耍。民警俨然成了孩子们的“临时家长”。

石梁河镇地处山东和江苏两省三县交界地带,复杂的地理位置让当地派出所被称为“苏北第一偏僻派出所”。该镇仅石梁河村就有留守儿童40名左右,“看到这样多的留守儿童每到周末或者寒暑假里没人管理,而且村庄紧靠水库,家里爷爷奶奶年龄又大,有的孩子还是孤儿,极易发生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跟镇里的学校对接,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建起‘留守儿童之家’。”石梁河派出所教导员陈大飞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429083610.jpg

一些家住石梁河村附近的老师报名成为“留守儿童之家”的志愿者,与派出所7名正式民警一起,每周六、周日轮流到“留守儿童之家”值班。家长一般上午8点将孩子送到,11点半左右接走。期间,孩子们就在留守儿童之家的爱心课堂学习。民警因为办案实在走不开时,派出所会及时安排辅警替换,但两名志愿者老师是保证到场的。

“留守儿童之家”的多功能区内,图书阅览、心理咨询、视频聊天、体育运动和安全防范体验室也全部开放,孩子们可以自由活动,“在这里,我们根据老师提供的回访资料,给孩子们进行心理障碍、亲情缺失、道德规范失常等方面的心理辅导;孩子们可以免费借阅图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孩子们还可以与自己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进行远程视频,我们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促使学生在找到归属感的同时,能够学法、知法、守法。”张森说。

“遇到着火了,我们打什么电话?”“119!”“遇到坏人了,打哪个电话?”“110!”随着孩子们整齐的喊声,张森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孩子们,放假时,一个人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偷偷到河边去滑冰,不要随便在家玩打火机或者火柴,家里的电器不会用,一定要喊爷爷奶奶或者其他大人帮忙,知道了吗?”张森分别给孩子们讲了防火、防电以及自身安全保护的小常识,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微信图片_20190429083614.jpg

上午11点半,63 岁的村民寇银书来“留守儿童之家”接孙子。“儿子儿媳都在南方打工。以前星期天或放假,我就只能管住不让他乱跑,孩子做作业有不会的问我,我也教不了。”他说,自从村警务室有了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就把他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了,“孩子送过来,首先安全我们很放心,作业不会的也有人教,民警和老师都在,我们按时接送就好了,其余时间还能自己干点活。”

陈大飞告诉记者,已创办一年多的“留守儿童之家”,只是石梁河派出所在探索基层社区警务工作中的一个尝试,接下来这一做法将会推广到整个辖区,切实为留守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在这里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真正能找到家的感觉。

与此同时,我们每个月要对辖区内网吧、游戏厅等场所进行清理整治,杜绝留守儿童、学生的进入,让孩子们远离不良社会风气。”陈大飞说,针对留守儿童因监护薄弱带来人身安全易受侵害的特点,派出所还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加强巡逻保卫的指导工作,开展联合巡逻,切实加强了校园周边不安全因素的排查和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