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开学季】关爱明天 法治护航!
日期:2018-09-06 15:48:5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推动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县委政法委利用暑期开学这一时间节点,组织全县各乡镇(场、街道)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县60余所中小学共计10多万学生接受法治教育。 

       9月3日,牛山街道组织辖区派出所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学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以法治教育课或法治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们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范校园欺凌、打击校园犯罪等法律实务讲解和学生自我保护技能等法律知识,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接受法律知识的滋养,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牛山2.jpg 

    9月4日,石榴街道派出所在石榴高级中学开展“护航青春·法治进校园”主题教育讲座。讲座详细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多方面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这次讲座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石榴1.jpg 

      9月3日下午,石湖派出所在石湖中学开展“上好法治第一课、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以现场讲解的方式,以案释法,讲解包括扫黑除恶、未成年人犯罪中较常见的聚众斗殴犯罪、校园欺凌等内容,教育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在学校和同学友好相处,对校园欺凌说“不”,远离违法犯罪。

石湖.jpg

       9月3日下午,曲阳乡组织开展主题为“护航青春·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讲座由司法所所长曹中艳结合当前法治教育工作重点,分别从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增强自我防护安全意识两个方面进行讲解。此次活动,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对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产生积极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曲阳乡将采用更加多样的形式让法治走进校园,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提高同学们的法律素养,为建设“平安法治校园”增砖添瓦。

曲阳1.jpg

  9月4日,曲阳派出所副所长李继刚到城头中学做法治讲座,参与活动的有政法委员、派出所、司法所、曲阳乡城头中学全体师生。李继刚以案入法,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并结合近年来我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关案例,详细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多方面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法,提高未成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曲阳2.jpg

     9月3日,安峰镇在安峰初级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由安峰镇派出所副所长徐雷彬担任主讲人,以“校园欺凌”为主题,向150余名初二初三学生代表作了详细讲解。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危害性以及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希望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在以后的学习中健康成长。

安峰1.jpg 

   9月2日,房山镇邀请派出所副所长(法治副校长)何安海到房山高级中学,为在校师生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专题知识讲座,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次讲座。此次讲座活动使同学们对校园暴力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中也受到深刻的教育,懂得了加强自我素质修养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房山1.jpg

     同时,房山镇邀请县法院法官助理王春晓到房山初级中学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讲座,学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王春晓法官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并结合近年来我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关案例,详细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多方面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法,提高未成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房山2.jpg 

     9月3日下午,平明镇邀请派出所、司法所在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护航青春”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讲课中,民警成亮与学生们亲切互动,现场模拟出门在外可能会遇到的坏人、困难以及如何处理,学生们的回答有的沉着冷静,颇有大将之风,有的笑点满满,可爱至极。成亮还为同学们普及了生活中的安全小常识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表示今后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平明.jpg 

    9月3日下午,张湾乡组织开展主题为“法治进校园,法律住心中”专题讲座,参与活动的有政法委员、派出所、司法所、张湾乡中心小学四、五年级全体师生。派出所葛警官结合当前法治教育工作重点分别从学生如何增强自我防护安全意识,面对校园暴力侵害事件如何减轻危害程度、如何避免诱骗拐卖以及在恶性犯罪事件中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次活动,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良好作用。

张湾1.jpg 

       9月3日下午,驼峰乡邀请派出所、司法所在曹浦小学开展了以“播撒法治种子·护航祖国花朵”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民警彭波结合身边实例为同学们生动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司法所负责人黄浩向同学们发放并讲解《平安校园行》等法治手册。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最后纷纷表示今后会努力学习,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学生们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力推动了学校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驼峰1.jpg 

    9月3日,白塔埠镇派出所为白塔埠初级中学的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讲课,旨在引导学生理解法律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尊重法律权威、履行法定义务、维护合法权益。宣讲会就校园安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及自助求助等方面展开,并结合具体案例剖析向学生做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全校师生两千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课。

白塔1.jpg 

     9月3日,黄川镇组织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在黄川中学开展“上好法治第一课、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本次参会师生共900余人次,发放倡议书900余份,《东海政法》周刊100余份。派出所就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打击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司法所结合近期发生的多起真实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远离校园暴力,遵纪守法,杜绝校园欺凌现象发生,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黄川1.jpg 

    9月3日上午,石梁河镇在石梁河第一中心小学、南辰小学开展“上好法治第一课,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派出所所长倪文刚结合案例讲解了小学生应当了解的法律常识及自我防范能力。引导学生应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谨慎交朋友、切莫虚荣攀比、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等。会上发放了100余份《东海政法》周刊。

石梁河1.jpg 

    9月3日,青湖镇在青湖中心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交警队就交通安全方面,派出所则就学生暑期安全、校园安全、以及毒品安全等方面向学生做了详细的讲解。参加活动的学生共100余人次,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努力学习,增强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青湖1.jpg 

店镇

       9月3日下午,双店镇邀请双店交警中队进入双店中学,开展以“法治宣传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双店镇政法委书记吕恒卫、政法委员刘东山、交警中队队长袁堂东等参加活动。活动发放政法报纸、政法微平台二维码200余份。双店交警中队教导员桑秀科从步行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三个方面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如何遵守交通规则,时刻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意义,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讲,纷纷表示今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守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双店1.jpg 

    李埝乡利用秋季开学这一时间节点,来到李埝乡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航青春·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法治讲座和教育课的形式开展,旨在让同学们懂得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引导学生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风气,远离违法犯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李埝乡.jpg 

     9月3日,山左口派出所在山左口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由派出所民警马虹凯以PPT讲解、播放教育视频、现场提问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相关知识。参加活动的学生共1000余人次,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努力学习,增强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山左口.jpg 

    9月5日下午,桃林镇在桃林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了“上好法治第一课、推进法制进校园”活动,派出所同志向小学生普及了校园安全知识及生活中常见的骗局。桃林中队以“交通安全不马虎,珍爱生命保平安”为主题,现场教学和讲解交通指挥手势的动作要领和意义,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一致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桃林1.jpg 

    9月3日,洪庄镇政法委联合宣传、派出所、司法所在洪庄中小学开展了“上好法治第一课·推进法治进校园”主题讲座,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葛其涵、宣传委员张丽、派出所尹苏江和中小学校长参加,民警尹苏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增强学生们的法治观念。会上还发放了《中小学法律宣传册》500余份和《东海政法》周刊100余份,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洪庄1.jpg 

       9月3日下午,温泉司法所在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开展“护航青春·法治进校园”主题教育讲座。主讲人司法所所长通过防范校园欺凌、打击校园犯罪等法律实物,《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讲解,对犯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说明,大大加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本次活动全校共两百余人参加,现场问答气氛活跃,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温泉1.jpg 

    9月4日,种畜场党委邀请曲阳乡司法所所长曹中艳为种畜场中心校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课上,曹中艳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从同学们身边发生的抢劫、盗窃、伤害等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未成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及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引发的后果,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遵纪守法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更好的掌握法律知识,预防和减少犯罪。此次活动增强了师生法治意识,为建设法治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种畜场1.jpg 

       9月4日,李埝林场在林场小学开展“护航青春·法治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班会以一段宣传宪法的沙画视频开始,吸引学生对法律的兴趣。随后向学生展示并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签,解释里面“法治”的重要意义,增加小学生对法治的了解,提高认知。这次主题班会受到了小学生们的喜爱,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法治认知,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李埝林场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