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东海 > 执法监督
七旬老妪替夫还债,诚信精神值得点赞
日期:2020-09-22 08:58:52  来源:东海县法院  作者:  阅读:

近日,一位年过七旬的老阿姨来到县法院执行局,颤巍巍地从包里拿出7万元现金交到雷法官的手中,满是沧桑的脸上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她终于将已过世的丈夫所拖欠的债务全部还清了。

1.jpg

2010年9月,申请执行人刘某通过被执行人窦某购买基金,先后两次给付窦某共15万余元,但到约定的返还全部本息期限时,除了窦某曾以奖金形式返还了刘某1万余元,其余款项窦某一直未予返还。2016年3月,刘某将窦某与其妻王某诉至县法院。经审理,刘某通过窦某投资,不属于窦某与王某的夫妻共同债务,判令由窦某个人偿还刘某的14万余元及利息。案件进行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启动查控措施,通过扣划银行存款方式陆续执行到位8万余元。然而在2019年5月,窦某的突然离世让申请人刘某着急起来,因为之前一直扣划的是窦某的工资,现在窦某已去世,除了生前居住的一套原单位安置的老房子,连房产证也没有,其他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刘某赶紧来到法院找到执行法官,面对着急的刘某,执行法官一边安慰,一边和被执行人的妻子王某取得了联系。

执行局法官认真分析案情,仔细梳理问题症结。面对被执行人在已经死亡的情况,对刘某和王某分别进行谈话,重点对王某宣讲有关法律法规,问询其意见想法。在法律面前,王某虽然已年逾七十,但以朴素观念表达了对法律敬畏和对承诺的遵守,提出由法院每月扣自己的退休工资进行偿还,直至亡夫留下的债务全部履行完毕。刘某看到王某愿意继续偿还债务,也同意分期还款的方案。

2.jpg

近日,王某主动联系到执行法官,称其又凑了7万元现金,毕竟自己年事已高,如果一直扣划每个月的工资,怕在生前来不及还清这笔债务,所以想尽办法凑了7万元,想把债务一次性结清。执行法官立即通知到刘某,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刘某最终也同意放弃部分利息。当刘某从执行法官手中接到7万元,在结案申请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场历时十年的债务纠纷终于得以了结。

这件彰显法律尊严、凸显诚实守信的案件顺利执结,顺利的背后,除了法官对法律的深度宣讲、严格执行、持续协调,更有当事人对法律的敬畏、对承诺的遵守。人无信而不立,年迈的王某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优秀品格,我们为这种可贵的诚信精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