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
喜讯!我县荣获“江苏省2016-2017年度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区)”荣誉称号
日期:2018-11-27 10:00:41  来源:东海县委政法委  作者:  阅读:
        近年来,我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基调,以提升群众法治建设满意率为载体,以护航发展为主线,强力提升依法治县能力和水平,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县域特点、东海特色的法治建设新路径。蝉联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区)”。
135598478564705078.jpg

强化执法司法规范化,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一是重抓依法行政。出台《中共东海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文件,在全市率先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任3名县委法律顾问、9名政府法律顾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明确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述法各项规定。

二是重抓公正司法。出台《2018年全县政法30件实事》,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和执法问题整治攻坚活动。县法院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县检察院承办公安部督办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重大案件;县公安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微警务”推广应用;县司法局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全覆盖工程。

三是重抓队伍建设。举办“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文艺汇演等活动;组织政法综治干部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2期;开展“十佳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等争创活动,在全县公开选聘政法系统作风监督员16名,对政法综治部门进行明查暗访。

省委改革办《江苏改革简报》,市委办、市委研究室《调查与研究》刊发我县特色经验做法,市委分管领导、县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257450963952921286.png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文化渗透力

一是拓展宣传范围。出台《东海县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护航青春.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聘请法律专家、律师,成立“法律专家顾问团”,开展“法治护航进企业”系列活动,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二是创新宣传载体。《东海日报》设立《政法在线》专版,《东海电视台》开辟《晶都政法》专栏,创办《东海政法》周刊,开通东海政法网站、东海政法微平台。多篇典型经验被《中国长安网》《江苏法制报》等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刊载,县法学会经验做法被中国法学会全国推广。

三是培育宣传阵地。出台《关于加强全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县级层面建成法治公园2个、法治广场3个、法治景区2个,乡镇层面建成法治文化阵地40余个。建成全国首家少儿法治版画宣传教育基地,打造独具特色“法治书场”,创新推出“小翟说法”等特色普法品牌。

636199798011160923.jpg 

强化惠民品牌打造,提升法治创建原动力

一是实施社会矛盾化解工程。开展多元融合矛盾调处、涉法涉诉信访攻坚等行动;创新“互联网+阳光信访”模式;以11012080多个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为基础,搭建 “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和应急联动指挥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是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创新推出“四个集成”革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按照“全要素”网格建设要求,全县划分网格1075个,新建技防监控点位1140余个,建设城区综合警务站4个、设置城乡治安防控点26个。

三是实施民生服务保障工程。在县接访中心设立“法律专家服务站”,选拔党员律师、骨干律师入驻接访中心,建立了代理、解答、化解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同步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成立以来,共接访885件,1500多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21次。

446580520116423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