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
我县法学会典型经验做法被中国法学会予以全国推广
日期:2018-02-28 18:46:06  来源:东海县委政法委  作者:  阅读:

近日,中国法学会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地方法学会部分典型经验做法的通报》,我县法学会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法治文化宣传新格局的经验做法被中国法学会予以全国推广

QQ图片20180228104440.jpgQQ图片20180228104449.jpg

2017年以来,县法学会紧扣法治东海建设主题,聚焦法治生动实践,以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宣传“主引擎”作用,以思维创新谋划新发展,以实践创新实现新跨越,打造新媒体时代法治文化宣传“升级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法治文化宣传新格局,为法治建设汇聚强劲合力,凝聚强大动力,宣传了法治东海新成效、绽放了法治东海新魅力。

一、强化法治宣传载体创新,提升法治文化传播力

一是设立《政法在线》专版县法学会在《东海日报》设《政法在线》专版,每周一版,分设政法风采、政法动态、以案释法、它山之石等子栏目。自创刊以来,连续刊印69版。刊载了《扎根基层的“金牌调解员”老马》《用阳光心灵守护青春年华—未检科工作纪实》等多篇有温度、接地气的先进事迹文章。特别推出《平安创建看东海》《春节期间政法战线值班备勤工作纪实》《县法学会创刊一周年》等多个专版。对全县“法治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十佳政法干警”“十佳行政执法标兵”进行专题报道。同时,开辟了“政法风采下基层”“校园法治小记者”专栏。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858.jpg

二是创办《东海政法》周刊。为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基层执法一线在公正廉洁司法、法治文化宣传、法治惠民等方面涌现出的新经验、新举措,县法学会创办《东海政法》周刊。刊载了《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治理难题 强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行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提升基础管控效能》等多篇理论研讨文章和典型经验做法。自创刊以来,连续刊印17期。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622.jpg

三是开辟《晶都政法》专栏。县法学会在东海电视台开辟《晶都政法》专栏该栏目紧紧围绕全县政法中心工作和重大主题活动,深入采访,从平民视角策划制作了《坚持打防管控整体推进 建设群众满意平安晶都》《东海警方28小时速破特大珠宝盗窃案》等多组系列报道,在东海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今年以来,编辑专题片19档。    

同时,县法学会开通东海政法网站、东海政法微平台《全力打造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升级版”》《以创新为引领 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东海倾力打造“165”社会治理新模式》等多篇经验做法被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刊载。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633.jpg

二、强化法治宣传范围拓展,提升法治文化影响力

县法学会结合“七五普法”,以“法润晶都.2017春风行动”“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等活动为契机,强化法治文化宣传同频共振,协同开展“农民工学法周”“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宣传活动;举办首届“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政法文艺汇演、 “我骄傲•我是政法人”主题演讲比赛、 “政法杯”法律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协同举办“七彩光—青春护航”法治征文、“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手抄报、“护航青春.法治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普法活动。同时,依托“政法大讲堂”,邀请省市县专家学者举办多期法治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642.jpg

三、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培育,提升法治文化支撑力。

县法学会牵头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县级层面法治公园2个、法治广场2个、法治景区2个,乡镇层面法治文化阵地30余个,打造法治文化墙万余米,培育房山镇房南新村法治文化广场、石榴街道农家法治书屋、县实验小学法治工作站等法治典型。同时注重将法治元素与地方文化品牌相融合,依托独特的少儿版画资源,建成全国首家少儿法治版画宣传教育基地,成功举办少儿法治版画征集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巡展。将法治元素与苏北琴书相结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培兰表演的《劝赌》《虐待老人法不容》等法治作品,打造东海特色的“法治书场”。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645.jpg 

四、强化法治宣传民生服务,提升法治文化原动力。

一是护航企业经营发展。县法学会聘请法律专家、律师,成立“法律专家顾问团”,开展“法治护航进企业”活动,积极开展《施工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对企业签订的建筑合同、劳动合同等内容进行审查。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各类法律疑难问题。同时,召开建筑、快递等行业法治护航座谈会、行政执法专题研讨会,培训会,着力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649.jpg

二是着力矛盾纠纷化解。县法学会整合县域资源,在县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法律专家服务站”,每天安排法律专家、律师、政法部门退休老同志接访,对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建立了咨询、解答、代理、回访、化解等一整套工作机制。“法律专家服务站”自成立以来,解决了来访群众诸多法律难题,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180228193652.jpg

风起于青萍之末,涛兴于微澜之间。路虽远,行则必至,志虽艰,行则必刚。立足新起点,县法学会将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闯字当头,新字当先,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决心,紧扣核心要点,把握关键要素,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聚沙成塔、涓滴汇河,用钉钉子精神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擦亮东海政法新名片,答好新时代东海政法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