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
创新构建“一体两翼三提升”
日期:2017-08-10 09:27:3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6年以来,东海县法学会思进奋进,谋新创新,紧紧围绕抓业绩创特色、以活动求活力”的工作思路,创新构建“一体两翼三提升”实体化运作新模式,宣传了东海政法新成效、绽放了法治东海新魅力在今年324日召开的省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县法学会创新经验得到省法学会充分肯定,并予以全省推广。

  一、高点定位,高强度推进法学会实体化运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实体化运作情况汇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小宏将其纳入县政法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予以强力推进县法学会短时间内,从虚到实,实现了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有机制保障、有人才队伍的“五有”目标。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县法学会不断夯实队伍自身建设平台 ,重点拓展基层法学会会员队伍。将会员覆盖面从机关向基层一线延伸。同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会员管理的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考核运用。县将法律专家顾问团”、“法律专家服务站”两大工程列为2017年度全县法治创新重点工程。县委政法委将法学会工作纳入2017年度全县法治创建目标考核,并占一定权重。

二、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推进法学会“两翼”建设

(一)重在实用、实效,打造法学会腾飞“左翼”。

一是成立“法律专家顾问团”,护航企业经营发展依托律师事务所成立 “法律专家顾问团”。顾问团结合“法律进企业”,积极开展《施工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对企业签订的建筑合同、劳动合同等内容进行审查;同时,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二是设立“法律专家服务站”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去年11月,县法学会在借鉴吉林省东辽县法学会先进经验基础上,整合县域资源,在县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法律专家服务站”,每天安排法律专家接访,设计并印制接待流程,建立了代理、听证、解答、回访、化解机制。对于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召开由法律专家主持的听证会。自成立以来,解决了群众身边诸多的法律难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是以法治思维破解涉法难题组织召开全县行政执法专题研讨会,就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交流探讨。在全县行业协会中组织召开建筑、快递等行业法治护航座谈会、专题培训会,组建“法治讲师团”赴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机关、重点企业开展系列法治专题讲座。

(二)聚焦政法生动实践,打造法学会腾飞“右翼”   一是在《东海日报》设《政法在线》专版。《政法在线》每周一版,专版分设典型经验、政法动态、以案释法等子栏目。截止当前,已连续刊印46版。刊载了《扎根基层的“金牌调解员”老马》《用阳光心灵守护青春年华—县检察院未检科工作纪实》等多篇有温度、接地气的先进典型事迹文章,同时,还特别推出了《平安创建看东海》《政法系统春节前夕系列活动掠影》《春节期间政法战线值班备勤工作纪实》等多个专版。

二是在东海电视台开设《东海政法》专栏该栏目紧紧围绕政法中心工作和重大主题活动,深入采访,从平民视角策划制作了《坚持打防管控整体推进建设群众满意平安晶都》、《东海警方28小时速破特大珠宝盗窃案》等多组系列报道。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共编辑系列片14档。

三是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法治文化内涵。依托东海政法网站、东海政法微平台、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墙等载体进行法治宣传,同时将法治元素与地方文化品牌相融合,打造具有东海特色的法治版画;将法治元素与苏北琴书相结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培兰表演的《劝赌》《虐待老人法不容》等法治作品,打造东海特色的“法治书场”。

三、同频共振,特色彰显,实现法学会质效 “三提升”。

一是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通过组织法律专家积极参与安置帮教、社会矫正工作,组织开展整治校园欺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群众 “安全感”。

二是与政法工作同频共振。通过组织政法文艺汇演、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全力展示政法干警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满意率”。

三是与法治东海创建同频共振通过开展“十佳行政执法标兵、“法治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十佳政法干警”、“十佳基层政法单位””等评选活动,通过建成一批基层法治宣传阵地等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法学会在法治东海创建中的职能作用,强力提升法治创建“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