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东海警方:合成作战机制铸造破案“尖刀”
日期:2018-04-23 17:24:51  来源:东海县公安局  作者:金丹丹  阅读:

3月份以来,东海县人蒋甲、周某、蒋乙三人先后窜至东海县、南通市、无锡市、苏州市、宿迁市等地,入室盗窃金银首饰、现金等贵重物品,作案十余起。

为了抓获犯罪嫌疑人,东海警方通过合成作战机制,充分利用合成作战中心对此三人进行人员信息采集,通过“1+2+N”工作机制进行集中研判,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利用“追逃工作五法”派专案民警赶赴外地将三人先后抓获,成功打掉一跨区域流窜盗窃犯罪团伙。

近年来,县公安局构建的以“资源聚合、警种融合、技术整合、信息共享”为核心的合成作战机制,推动了刑侦工作由单兵化、传统化向合成化、信息化转变,引领形成以刑侦为主导的“大侦查”工作格局,取得明显效果。

2017年以来,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9.1%,破案同比上升17.9%,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5.6%,带来了全县发案明显下降、案件侦破率大幅上升,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等明显成效。

 

 科学规划  打造“集中、统一”的实战中心

东海警方按照“全面整合,实体运作,一键启动”的工作思路,于2017年1月份建成合成作战中心并投入使用,集“合成采集、合成研判、合成抓捕、合成侦审、合成考核”五大功能于一体,实现实体化运作、高效化指挥、多元化融合、集约化共享。

合成作战中心设置了综合研判室、案事件指挥室、审核督导室、配侦办公室以及各类侦查实验室,抽调各类警种部门业务骨干、信息研判员统一办公,实体运作。内调外合全面融合各类信息资源,整合人口、旅馆、交通、图像、网络等12大项37个应用平台资源,大大提高了研判抓捕效能。

合成作战中心运行以来,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10人,抓获各类逃犯394名,破案897起,相继破获了“9.22公安部挂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2017.5.29杀人抛尸案”“2017.7.24冰箱藏尸案”“2018.3.13聚众斗殴案”“1988刘坤学故意杀人案”等一大批重大有影响案件。

 

 实战导向  形成“精准、高效”的研判体系

合成作战中心不断拓展侦查工作路径,利用各类资源手段加大分析研判,扩大打击战果。案件研判拓展“由案到人,由案到案”的侦查模式,对当天发生的警情、案情逐起过堂,将形成的线索下发到相关单位,指导基层办案单位加强打击和防范力度。人员研判拓展“由人到案、由人到人”的侦查模式,围绕盘查嫌疑人员、在逃人员、重大犯罪嫌疑人、高危犯罪前科人员等开展研判,深入挖掘潜在犯罪嫌疑人,找准案件突破口。数据研判拓展“由数据到案,由数据到人”的侦查模式,主动发现人、物疑点及其与案件之间的关联性,分析作案规律特点,有效的指导打击防范工作。

合成作战中心运行以来,共研判各类线索7206条,形成并推送有效指令1677条。

 

 创新驱动  健全“顺畅、有序”的运作机制

合成作战中心建立“1+2+N”工作机制,以“刑侦主导,指挥中心、网安等警种手段配合”的模式开展专业研判,指导破案打击和维稳防控工作。战时,治安、交警、巡特警、经侦、国保、内保、派出所等警种视情派员共同进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研判合力,有效破解非专项行动期间警种部门职责不明、衔接不顺、绩效不高的难题,提高统筹指挥、集中研判、合成打击实效。

同时,引入良性竞争工作机制将合成研判战果向多个相关单位进行统一发布、统一推送,让各实战单位产生压力感和紧迫感,在全局形成了你追我赶、抢先争位的良性工作格局。

 常态运行  落实“规范、完善”的保障体制

为解决警力不足、硬件落后的问题,东海警方坚持科技强警之路,投入900余万元建设DNA实验室,引进全国最为先进的DNA测序仪、扩增仪等一大批高、精、尖精密仪器设备;总投入1个亿元开展平安“天眼”工程建设;为技侦部门采购4G技侦车;高标准建设一级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建设智能化电子物证室。通过一系列科技装备的投入,实现了侦查研判水平从人力化向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

强化战法提炼,建立了“何文凤追逃工作室”“唐兆伟视频工作室”,总结形成了“技侦工作四法”“追逃工作五法”“图侦工作六法”等一大批典型工作经验。同时强化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的能力提升,实现一警多能、综合用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