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牛山依法做实做细社区矫正工作
日期:2016-12-16 14:28:44  来源:  作者:  阅读:

        今年以来,牛山街道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从组织网络、工作制度流程、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四方面做实做细社区矫正工作。目前,该街道司法所所138名社区矫正人员,未出现一例漏管脱管现象。   

        该街道和村(居)两级联动,进一步完善一支由司法所专职社区矫正人员负责,村(居)委会调解主任为具体帮教责任人的专业矫正队伍。分别在各村(居)成立由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其他志愿者组成的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配合开展社区矫正日常工作。  
        工作中,该街道司法所认真为每位服刑人员办理入矫相关手续,并建立个人档案。设立谈话室,做好社区矫正对象谈心谈话工作,尤其是针对新接收矫正人员的特殊心理,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帮助其尽快调整心态,认真接受教育和改造,早日走上社会。针对矫正对象的不同类别和不同情况,制定个人矫正方案、执行及工作档案,并落实具体监管责任人。对重点对象进行结对帮扶,从思想上、心态上帮助其矫正。在东海县高新区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公益劳动基地,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公益劳动等日常矫正工作。建立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调查评估、接收、管理、教育、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流程,全面落实矫正教育工作,确保国家刑罚依法规范执行到位。同时,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要求服刑人员自报到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得请假,在服刑期间不得擅自离开管辖范围,定位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矫正满三个月后请假需填写申请表报送县司法局,经批准后方可离开。强化考核,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形势分析会,社区居委会主任、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三方参与,共同分析研究本月各社区矫正监管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意见和方案。加大社区矫正每季度联合执法力度,对社区开展“三防”活动的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并将此项工作与社区年度综治考核挂钩,确保“三防”活动落到实处。
        走访中,与矫正对象面对面谈心,及时了解服刑人员日常生活情况。主动与村(居)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及服刑人员监督人联系,共同帮助服刑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难题。针对排查出较为困难的服刑人员,在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对无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的,积极与街道民政办联系,为其办理低保。对有工作能力但一时难以找到工作的,积极与农技站、劳动保障、企业等单位联系,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就业信息等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切实为服刑人员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矫正氛围。
        在督促矫正对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有关规定的同时,该街道司法所突出人性化管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矫正效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等作用,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组织矫正对象参与。每年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东海劳改所,通过实例达到矫正效果。